close

 

首先先跟大家說聲抱歉

這篇不會像上一篇一樣圖文並茂

因為我一開始不覺得需要特別拍

但現在有點後悔了XD

 

這篇主要是分享搭成的感想

如果想要看教學的話可能要請大家自己再搜尋了

我會以地鐵為主

公車我搭不超過5次 所以就不裝懂多說XD

 

首圖是大家一看就倒彈的首爾地鐵圖XD

一開始看真的蠻恐怖的 尤其是想到轉程的時候

但搭的時候其實不用特別擔心

因為出口路標 轉程路標都非常明確

只要跟著路標走絕對可以找得到

 

跟台灣一樣 搭地鐵可以選擇要購買一次性卡片或是儲值卡T-Money

如果你計畫未來也會頻繁到韓國旅遊或是待的時間比較長

那我會建議你買一張T-Money 真的會方便很多

一次性卡片每一次購買時包含押金

出站後還要特別到卡片回收機退

所以如果跟我一樣怕麻煩就買一張T-Money吧XD

T-Money可以在地鐵站(自動販賣機)或是便利商店買到

另外不管是購票 儲值都有中文介面

大家可以不用擔心

 

在自動販賣機買的卡片

 

不免俗的一定要拿台灣的捷運跟首爾的地鐵來比較一下

這些比較只是我的個人想法

實際上的感受如何還是要看大家自己這樣

我想說的是 個人認為整體平均而言台灣捷運完勝XD

尤其在車站裝潢的統一性 乾淨度 方便度來說贏韓國地鐵很多XD

 

雖然說車站全部設計成一樣少了每一站的特殊性

但是我覺得韓國地鐵站的裝潢與其說是各站特色

我到覺得比較像貧富差距(?

因為一到江南車站都變高級了

有的站燈光充足

但有的感覺就陰陰暗暗的

因此整體感覺下來還不如台灣捷運統一裝潢規格

不到很美 但至少不亂

 

乾淨程度就不用說了吧XD

台灣捷運光不能飲食這點就少了很多髒亂了

不過雖然韓國地鐵可以吃東西 但我真的沒看到幾個人真的再吃

但我想應該是列車設計的關係

台灣的列車看起來還是比首爾的列車整潔明亮

 

方便度我一定要大力讚嘆台灣捷運

電扶梯真的是神物啊!!!!!

首爾地鐵大部分都是樓梯 樓梯 樓梯

要到比較大的站才有碰到電扶梯的機會

這23天下來我都覺得我腿要長肌肉了(不是

所以請大家好好珍惜

 

至於輸的部分

站內路標就 跟台北車站比起來真的清楚很多#####(還是這其實根本是台北車站自己的問題(?)

月台部分 台灣大部分都是做島式月台

因此進站時不需要特別看是往哪個方向的

直接進站就對了

但是首爾地鐵有不少是側式月台

所以進站之前一定要看清楚方向!!!!!

不然進去後如果發現走錯邊 站內又沒有互通

還要先出站再進站 真的很麻煩

這點要特別注意

每次進站前都看一下方向吧!

 

稍微整理了表格 O是贏 X是輸 -是平手XD

無程度之分 所以不多贏多少輸多少都是一樣的符號.....XD

台灣捷運 項目 韓國地鐵
短程較韓國便宜 短程票價 短程較台灣貴
O (島式月台居多) 月台設計 X (側式/島式月台)
有些尚未搭建 月台門 全部都有
- 站內動線 -
X 站內路標 O
各站較統一 站內設計 各站各有特色
O (幾乎每站都有手扶梯) 行動便利度 X (除了樓梯還是樓梯)
O 乾淨度 X
- 轉程方便度 -

 

至於公車的部分個人是蠻推薦的

因為地鐵方便歸方便

有時候為了轉車還是得繞路

但是公車就沒有這種問題了

所以如果韓文程度還可以 或是事先做好功課的話

蠻建議可以試試公車的

公車路線和班次我是用다음지도去搜尋的

直接用路線規畫來找有幾號車到

比較特別的是 首爾的公車上下車都要刷卡

所以大家千萬要記得刷兩次喔~

票價的部分就比台灣貴了 基本費跟地鐵差不多

所以地鐵和公車就只是差在通行時間 要不要繞遠路而已

要搭乘哪一種就看個人囉XD

 

交通就到這邊為止啦:)

arrow
arrow

    薇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