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5.22 韓國首爾瑞草瑞萊村蒙馬特公園外)

好啦我知道我還有第一次首爾行的甜點下集和宇宙少女後記

但這個時間點真的不是很適合寫(?

所以想說來講講關於旅行的部分

不單單是指海外旅行 也包含我在台灣旅行的經驗

跟大家做個分享囉:)

 

0. 我對旅遊的態度

旅遊就是要去放鬆的 所以去旅遊時我不會太侷限自己 不管是吃還是花錢方面都會比較鬆

吃的部分就是標準的減肥是明天的事(?)的心態

至於錢的話 就是一句老話:你要省錢你為什麼還要出來旅遊? 都不要去不是更省?

平常的省吃儉用不就是為了難得一趟旅行可以留下美好的回憶嗎?

如果因為連在旅行時都想要省而綁手綁腳 最後回來不就只剩下遺憾了?

車票、住宿這些事前的如果想要省我還覺得OK

但如果到了當地看到想買的東西又因為想省錢而不買的話 (更不用說看了老半天最後不買的那種人)

那我真的是無言以對了XD 不但浪費了旅行的時間也留下了遺憾啊!!!!!

所以如果在經濟狀況還可以允許的狀況下 不要吝嗇吧!

不然就直接略過逛街這個行程 不要浪費時間了!

 

1. 行前準備

這一點包含的範圍比較廣 選地點、訂車(機)票、訂住宿、規畫行程、旅伴、收行李都可以算在這邊

雖然比較繁複一點 但同時也是我認為最重要的部分

首先說說通勤和住宿吧 這兩個應該可以說是所有裡面最最重要的吧

沒有這兩個根本不用去了XD

 

1.1

通勤的話 國內旅遊主要要注意的是訂車票的時間

台鐵是前兩星期開始賣票 如果你是在旅遊熱門時段或是容易缺票的路段 就一定要一開賣就去搶

不然有非常大的機會是買不到的 (大家可以看最近的新聞感受一下)

高鐵我只做過兩次 比較不知道

但我有買過一次學生五折票 真的很划算 有需要的人可以隨時上網看看

國外旅遊機票的部分 可以上各大旅行社的網站搜尋

票價、機型、限制什麼的都寫得很清楚

至於航空公司的部分 我也只坐過兩次兩家而已 所以也沒什麼好推薦的

一般航空和廉價航空的部分 以我5月找機票時的狀況來說 廉價航空並沒有比一般航空便宜!

所以我想如果狀況允許的話 未來我應該是都會坐一般航空吧!

不過我想這應該是因為台灣飛韓國的廉航比較沒有飛日本那麼發達的關係 如果飛日本的話可能就有差了

 

1.2

住宿的部分 我的考量順序主要是交通→環境、設備→價錢

交通方不方便真的差很多

像5月去韓國時會選擇東大門也是因為交通關係 省掉了很多換線轉車的時間

環境基本上我只要求乾淨 (尤其浴室) 其他大不大小不小就算了 畢竟出去玩也不會有多少時間待在房間

價錢的理由同第0點囉~~~~~ (不過還是會納入考慮的)

 

1.3

行程規畫真的很重要 非常重要 超級重要

不管是食衣住行育樂 還是當地的風土民情之類的全部都要有一定的了解

並把每天要去的地方、順序寫好列好 同時也寫個備案之類的

可以不用很制式的寫幾點到幾點在哪裡 最重要的還是寫個大概順序

我自己是會看別的人分享大概寫個時間方便掌握

拜託要出去玩之前"自己"一定要做好功課

如果你是一個人去旅行 (尤其國外) 的話這個真的是不能省的步驟

就算你有個很罩的旅伴也是一樣 不要一無所知到當地只知道跟著人家 追著人家問

就算他耐心再好也會覺得不悅吧

 

1.4 旅伴

其實我很推薦大家一個人去旅行的 感覺真的超棒XD

2月去韓國時一個人在江南、東大門、新村晃過 吃過飯 感覺很放鬆很自在 還被姨母誤認是韓國人XD

但大部分的時候應該都會有旅伴吧

旅伴沒有一定要找誰這種事情 就算是最親的家人和好朋友都可能因為旅行而有摩擦 所以熟不熟看似也無所謂了

不過我還是建議找一個"彼此熟悉對方個性"的旅伴

正因為熟悉對方的個性 所以大概可以抓到對方的步調、脾氣

就算產生的摩擦、不瑜快 但這些對彼此的熟悉可以讓你們彼此抗衡、妥協 不至於在旅行中爆發出來

以我自己為例 有一次我跟一個認識14年的朋友一起去高雄

因為生理期的關係我人並不是很舒服 所以講話就比較不耐煩

而她一開始並沒有特別說她要到各個景點大拍特拍

所以有很多時間都花費在她喬角度什麼的 (我們在冬天的西子灣吹著海風等日落大概1小時吧......

我們兩個因為兩個原因氣氛變得有點維妙

不過正是因為她知道我本來講話就比較直而且身體不舒服 而我也知道她是真的很喜歡拍照

所以我們兩個也都沒有特別攤開來說 之後一樣開開心心的結束了行程

不過當然沒有一起出去過怎麼知道這個人在旅行時跟平常一不一樣呢XD

不過我想找個熟悉的人多多少少還是可以降低風險吧~

再來是一定要要求自己"不要給旅伴添麻煩"

我想這點如果彼此可已有共識的做到的話應該旅行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了XD

當然如果你的旅伴不停給你找麻煩 我也是不介意直接給他麻煩回去的啦(欸

有什麼問題、疑問 請在旅行前就提出來一起討論 功課也要自己做足

不要一開始沒意見 到了旅行途中才開始說三到四 抱怨這個抱怨那個

如果我是你的旅伴我一定很想直接一拳揍下去

 

就先差不多這樣吧 字太多大家不會想看的XD

arrow
arrow

    薇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